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情系公益保护 不悔奋斗青春
时间:2022-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做事一丝不苟,工作认真负责,行事雷厉风行。在同事眼中,她是坚决捍卫公益的“铁娘子”;办案时,她是心怀百姓的“贴心人”;案件背后,她是无私奉献的“奋斗者”。她就是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英。曾获“全市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左权县政法工作先进工作者”“左权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优秀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近年来,她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0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参与办理的案件荣获最高检典型案例1件、全省典型案例1件,讲述护航红色遗址的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故事《检察印记》获全省习近平法治思想微党课三等奖。



敢于动真碰硬

公益诉讼业务的“铁娘子”


公益诉讼案件的整改成效不仅直接关系到案子质量的高低,同时也影响到公益保护的实际效果。2018年3月,某勘探院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在石匣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准保护区内进行煤层气勘探作业,形成水源污染和断流隐患。

石匣水库作为左权县唯一饮用水水源地,供应着全县8万县城及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在事关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上,没有任何退让的余地。王英所在办案组克服重重阻力,加班加点,深入勘探现场、走访行政机关、向上级积极请示汇报,在调取证据材料的基础上,依法向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最终对该勘探院因其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同时按要求办理了环评手续。

2020年底,王英在办理“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公益诉讼保护案中,面对脱贫攻坚与红色文化遗址保护之间的矛盾,她积极调查取证,在乡镇、部门、上下级之间多次沟通协调,最终找到一条最佳途径,以制发检察建议方式促成了“文物保护范围内人走房留、移民搬迁政策继续享受”方案。该处文物不仅得以保留,还实现了保护面貌的大改善,修缮工作有序进行。该案作为全省红色资源保护领域的典型案例之一,在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发布。


永葆检察匠心

勇于追求卓越的“女干将”



“不走形式过场,通过办案实实在在解决了实际问题,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王英经常这样说。

2021年11月,她和同事在履职中发现,位于县境340国道老虎岩段(地名)附近,由于从交漳水库清淤中拉运砂石的部分车辆未采取苫盖措施、上路前未对车辆车轮进行清洗、装载物未做控水处理,导致该段路面布满淤泥,部分石子遗撒路面,对路面形成污染,不仅影响沿线居民的生活环境,还带来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经调查取证,王英向左权县交通、交警、公路管理等部门分别发出了执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但要从根本解决路面污染的问题,仅仅依靠行政机关的执法监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源头加以治理。王英又同水库清淤项目的建设单位及监理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向两个公司制发了社会管理类检察建议。
经过整改,上述公司在施工场地采取控水、建设清洗池、沉淀池、硬化出场道路、增设洒水车等措施,并建立了车辆清洁上路操作制度。为跟进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成效,她又提出在现场举行听证的创新做法。通过对路面和施工现场查看,路面清洁有序、抛洒滴漏情形得到有效遏制。与会行政机关对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检察机关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该处是左权通往邯郸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执法力量有限,监管压力大。检察机关通过让施工企业进行污染源头治理的方式,大大减少了路面污染隐患,真是太感谢了。”


默默付出

甘当公益保护的“奋斗者”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辛苦的。白天跑线索,晚上作文书,加班加点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但她常说“我是农民家庭出生的孩子,这些苦真不算什么……”

荒山荒沟、河道工矿、餐饮小店、食品作坊、革命旧址、烈士墓旁……都曾经留下过她和同事们的足迹。在山路步行时,经常会一不留神就滑倒,每次下乡回来,经常是一身灰,脚底沾满泥土。有次回到家里,孩子好奇地问:“妈妈,你不是在办公室里坐着办公吗?怎么你鞋子上的土看起来比我们身上的土都多?”她微笑着回:“妈妈是为了我们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好,等你们长大了就会明白的。”公益诉讼检察官脚步永远是匆忙的,哪里公益受到侵害,哪里就有他们的足迹。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绽芳华。她骄傲,她是一名公益诉讼检察人。她要让青春在守护美丽中国,维护国家利益,捍卫英烈荣誉中绚丽绽放,给胸前的检徽添光增色!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山西省绿色家庭
山西省绿色家庭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浮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