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奋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
时间:2023-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调研组在甘肃调研 应勇强调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奋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党的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


黄河之滨,祁连之麓。新时代新征程,甘肃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越来越凸显。甘肃检察机关深入开展省委部署的“三抓三促”行动,持续深化“七个更有力”,以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10月10日至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在甘肃兰州、白银调研。应勇强调,要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


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持续推动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10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在甘肃省会宁县检察院调研基层法律监督、机关党建、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


在会宁县检察院,应勇调研基层法律监督、机关党建、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基层刑事检察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不捕不诉案件主要是哪些类型?”应勇详细询问基层监督办案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一线检察官深入交流。他强调,惩罚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稳定,是刑事诉讼的重要任务,也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责。要依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通过高质效法律监督,助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不是‘不捕不诉’才是监督,依法主动履职追加逮捕、追加起诉也是依法监督。”得知该院今年来已依法追加逮捕9人、追加起诉11人,应勇表示,要坚持“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刑事诉讼原则,既要依法积极开展法律监督,也要自觉接受公安等侦查机关对检察办案活动的制约,共同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会宁县检察院正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应勇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目标,充分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推动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应勇十分关注基层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情况。在听取相关工作和案件汇报后,应勇指出,检察机关既要重视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也要重视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研究分析和精准预防,深入研究和规范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履职范围,进一步健全综合履职、全面保护工作模式,以检察履职的司法保护推动形成“六大保护”合力。


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以有力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10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瞻仰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向红军英烈敬献花篮。


87年前的10月10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胜利会师,标志着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胜利结束。10日下午,应勇一行瞻仰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向红军英烈敬献花篮并调研英烈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应勇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始终把人民放在检察工作最高位置,以有力检察履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珍贵红色资源,是检察机关必须肩负起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以法治力量守护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检察侦查是

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职能

也是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


10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在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调研。


兰州市检察院办案工作区于今年5月正式建成并运行,该院已利用办案工作区办理检察自侦案件5件12人,并且在检察侦查办案智能化、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应勇察看办案区远程提讯室、讯问室、智慧研讨室等,详细了解办案区建设和运行使用情况。他指出,检察侦查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职能,也是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重在加大力度、务必搞准。要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机关管辖的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不断完善检察机关机动侦查和刑事案件自行补充侦查机制,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在兰州市检察院调查指挥中心,应勇调研大数据赋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他强调,检察公益诉讼要坚持质量优先、精准规范,突出抓好法定领域办案工作,准确把握“可诉性”这个关键,推动源头治理,更好发挥公益诉讼治理效能。


以检察履职助力赓续中华文脉、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兰州敦煌艺术馆,应勇听取甘肃检察机关保护敦煌莫高窟文物相关工作汇报后强调,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检察机关作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文物保护法,加强经验总结和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培育、宣传,以检察履职助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切实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

检察工作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各方面全过程


10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在甘肃省检察院调研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等工作。


在甘肃省检察院,应勇调研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数字检察和检察技术等工作。


“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应勇强调,检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持续深入加强党史、检察史学习,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会贯通到检察履职中,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润物无声”地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凝聚社会法治共识、筑牢人民法治信仰。


着力提升检察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讲好检察好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为谱写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新篇章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加强数据互联互通、模型共享共用
让大数据更好赋能“四大检察”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调研甘肃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


甘肃省检察院依托司法鉴定中心、数字检察大数据中心,以数字赋能和技术手段支持法律监督效果明显。


在听取有关工作和案件汇报后应勇强调,数字检察建设要坚持“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机制,突出实用导向,加强数据互联互通、模型共享共用,深化对各类数据的汇集、综合、分析、应用,加快推进检察“一张网”建设,让大数据更好赋能“四大检察”。检察技术要始终围绕服务高质效监督办案,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创新完善机制,以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为目标,提升检察技术一体化、智能化、协同化履职能力和水平。


调研期间,应勇与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省长任振鹤等进行了工作会谈。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张晓强参加有关调研。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等陪同调研。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山西省绿色家庭
山西省绿色家庭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浮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