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守护一泓净水,打造生态检察密云样本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守护一泓净水


“这几年,生态检察已经成为密云区一张‘金名片’。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依法能动履职,为守护一泓净水贡献更多力量。”日前,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检察长熊正走访代表委员时,全国人大代表周光权对该院近年来开展的生态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密云区是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密云水库是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保水保生态一直是密云区的首要政治责任。密云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融入密云区委领导下的“5+2”保水护水工作体系,着力增强“司法+行政”两翼合力,积极完善“检察+库区”多方机制,持续打造生态检察守护密云水库“一体两翼多方”密云样本。


近三年来,该院在密云水库流域组织投放13000余斤鱼苗;督促拆除河道障碍物1600平方米;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污水处理、汛期河道行洪安全、环水库环境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助力区域乡村振兴;积极引入北斗导航以科技赋能生态检察工作;成立北京市首家生态检察“专家咨询委员会”……


2022年5月,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影响潮河河道行洪安全的问题进行实地调查。






大数据赋能

生态检察工作






“我们将聚焦数字检察,强化新时代生态检察工作科技支撑。”8月2日,密云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专题听取并审议区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服务保障密云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当天,“数字检察”成为亮眼的关键词。

据了解,为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守护这一泓净水的实效,密云区检察院探索建用“密云水库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以北斗导航卫星遥感数据为基础,融合密云生态检察版“接诉即办”、“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生态检察线索征集等案源数据,有效挖掘案件线索。目前,密云区检察院依托该模型已调取数百个影像图斑,形成14期分析报告,覆盖密云区约99%管辖区域。其中,50余处图斑疑似变化,该院通过遥感卫星影像明确点位及损害情况,并经实地勘查取证,先后形成48条公益诉讼线索并全部立案,主要集中在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破坏草地、非法采矿、生活垃圾堆放等方面。经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密云分局充分磋商,推动相关行政机关及时高效履职,共清理被违法占用的农用地、林草保护区9000余平方米,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资源。

“办理一案、治理一域、影响一片,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提升了生态检察工作的线索发现能力、调查取证水平与专项监督能力,为守护密云水库插上了翅膀,进一步释放了生态检察工作的活力与效能。”一直致力于密云水库保水护水工作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溪翁庄分队队长段小龙对此评价说。





将绿色发展理念

融入企业合规






2021年8月,密云区某农场种植的有机谷子进入成熟期,为避免谷子被麻雀等鸟类偷食或破坏,农场驻场负责人甄某购买了30余片黑色防护网架设在谷子地东、西、北三面。后森林公安人员巡查时发现,架设的防护网上挂有大量野生鸟类,且多数已死亡。经鉴定,这些鸟类包括187只野生鸟,其中5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隼”。该农场相关人员因涉嫌危害珍贵野生动物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提请密云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到,涉案土地经过8年无农药化肥养护才取得有机认证,土地收成来之不易,却因为小型鸟类来此觅食而遭到破坏。涉案人员为减少损失,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造成上百只野生鸟类死亡。看到案件背后暴露出的农业生产与野生动物保护之间的困境,该院决定将生态保护融入企业合规工作。

密云区检察院通过北京市检察院提请北京市工商联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科学、专业、有针对性地指导和督促该有机农场制定整改计划,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栏、开发爱鸟观鸟课程、打造爱鸟经济沙龙、划定野生鸟类喂食区等。今年7月,密云区人大常委会对检察机关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8月,密云区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对甄某等人作出酌定不起诉决定。“此案的办理合情合理合法,为我们提供了保护野生动物与生态资源的工作经验。”参与听证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孔博表示,“我看到了一个企业由怕鸟、拦鸟、害鸟向爱鸟、引鸟、护鸟的转变。”

北京市人大代表、密云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张久龙表示,作为环保战线的一员,非常乐见更多好举措、好方式来推动实现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两全之美”。





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

再到系统施治






6月5日,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典型案例,密云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印刷企业排污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那是2021年春节前后,我院接到反映,某镇作为印刷企业集中区,存在VOCs治理设施不达标,部分企业生产场所非甲烷总烃浓度超标的问题。”办案检察官回忆,受理线索后,办案组立即开展实地调查,收集周边居民意见建议,积极与生态环境部门和属地政府等有关单位开展沟通座谈,了解印刷企业VOCs治理设施不完善和排放超标的现状、原因以及有关部门的监管履职情况。

经查,相关印刷企业违反相关规定,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损害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2021年3月,密云区检察院推动区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70家印刷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和专项检查。最终,5家企业拆除印刷生产设备疏解退出,32家不具备印刷生产能力的企业被责令关停,33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

为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见效,2021年6月至次年4月,密云区检察院多次对整改效果进行“回头看”,改造升级的33家企业全部验收合格。

“密云区检察院以个案办理促类案监督,以能动履职融入违法排放温室气体问题治理,推动了行业污染治理提标升级,形成检察机关能动履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企业守法经营的良好局面,取得了切实成效。”北京市人大代表刘馨硕评价说。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密云区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持续为守护密云的一泓净水与密云人民的美好生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写好新时代生态密云高质量发展的‘检察答卷’。”熊正表示。

人大代表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


近年来,密云区检察院紧密结合区位优势和突出特色,切实将新时代检察履职与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大局有效结合,持续更新理念、强化保水担当、能动履职作为,专业化建立生态检察相关制度机制,连续两年发布《生态检察白皮书》,生态检察特色品牌影响力日益深远。这充分体现了密云区检察院服务保障辖区好山好水好生态的决心、信心和恒心。

我希望密云区检察院进一步加强生态检察理论和实务的深度探索与实践,以密云水库为出发点,拓展生态环境保护地域范围,推动在更大范围内与全国各地司法机关开展交流合作,同时,注重培养生态检察专业化人才队伍,推动以更高质量生态检察保护好绿水青山、维护好生态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
农工民主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密云区检察院立足区域保水保生态工作大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检察环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统筹整合“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打造生态检察守护密云水库“一体两翼多方”密云样本,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效果突出的精品案件,为守护“一泓碧水”竖起法治屏障,充分体现了密云区检察院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守正创新精神。

我建议在依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深化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等司法实践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和加强生态检察、公益诉讼等专题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引领促进高质效办理涉生态环境案件,为全市乃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密云检察贡献。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山西省绿色家庭
山西省绿色家庭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浮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