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以法治合力推进林草资源保护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林草局举行林业草原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机制签约仪式。仪式上,双方签订了《建立林业草原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机制的协议》(下称《协议》),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林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以法治护航林草资源保护发展。


《协议》明确了林业草原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的重点领域,从协作推动案件处置、刑事检察惩治犯罪、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等10个方面对协作内容作出具体规定。


《协议》要求,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与林草部门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执法办案方面充分配合,严厉打击破坏山水林田湖草沙资源刑事犯罪,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集中力量推动林草资源大案要案办理;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手段,强化涉林草保护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发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重要作用,通过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有效推动问题整改,提升林草部门履职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注重发挥民事公益诉讼对林草资源损失的补偿性救济功能,共同维护生态建设成果;加强执法司法联动,共同维护林草保护秩序,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学习交流,采取互邀交流授课、互相参加业务培训、通过“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参与检察办案等方式,共同提升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能力。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山西省绿色家庭
山西省绿色家庭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浮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