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守护“最美古树群”!检察官再一次来到会稽山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苏轼曾如此赞叹香榧果。11月17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再一次来到了位于会稽山南麓的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香榧种植园,开展案后回头看,探访坐落于深山老林中的古香榧树。“古树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好了!”检察官发现,当地政府已经将被监督的六棵古香榧树树干周边砌上了围栏石坎,还修建了排水渠,并清理了周边杂物,对真菌引起的病虫害除治、残枝修剪、抢救养护等工作都落实到位,古香榧树保护真正落到了实处,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誉。



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于2013年被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位于柯桥区稽东镇的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种植园于同年被列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柯桥区列入浙江省古树名木分级保护系统的古香榧树达2万余株。今年9月,绍兴市会稽山古香榧群入选“全国100个最美古树群”,与柯桥区大香林桂花群共同入选绍兴市唯二的两个最美古树群。


美誉的背后,有着检察机关的一份助力。


2022年,柯桥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线索调查过程中发现,稽东镇部分古香榧树存在养护不到位、病虫害侵蚀、死树处置不当等问题,重要农业资源未得到有效利用和充分保护。同年9月,该院充分利用“益心为公”志愿者云平台线索提报功能,通过网络论坛、自媒体交流平台等扩大线索获取渠道,全面摸排古香榧树管理养护情况,及时掌握古香榧树管护难题。



期间,柯桥区检察院协调主管行政机关邀请农林大学等专业机构的专家教授,共同参与部分病弱古香榧树的病因查找、现场评估并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同时,检察干警多次在古香榧树密集区稽东石岙、占岙、陈村等村进行现场勘查,询问相关干部群众,充分听取保护管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发现部分古香榧树存在着未及时更新纳编管理、管理养护不当、新建构筑物破坏植株、专项资金落实不到位、榧农管护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以及香榧树经济产出和古树保护矛盾突出的难题。


同年10月,公益诉讼检察官受邀参加职能部门组织的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保护方案评审会,以公益诉讼检察的视角指出会稽山古香榧群落内古香榧树管护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法律监督意见,积极推动“一树一策”等管护机制。



随后,结合前期调查结果,柯桥区检察院分别向有关职能部门及属地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协调做好古香榧树排查、编号、系统纳入、问题排查、养护救治等工作,督促推动濒危、衰弱古香榧树的“一树一策”保护落实。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在接到检察建议后,充分利用“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系统”及香榧产业管理系统,上线“稽东香榧一件事”微信小程序,有效实现统一录入、及时对接、动态管理、技术指导等功能,积极查找古香榧树管理养护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做好检察建议的整改和落实。


“稽东香榧是我们绍兴柯桥的一张金名片,绍兴古香榧树基数大、分布面广、个体情况复杂、保护难度大,需要政府以及职能机关、社会群体的共同关注。检察机关通过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救治部分濒危古香榧树,提升了大家对绍兴这种特有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柯桥区稽东镇城建办副主任祝治宇表示,将持续加大对古香榧群这一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赋能乡村振兴,共同打响当地文旅产业知名度。



来源: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微信公众
编辑:李文睿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山西省绿色家庭
山西省绿色家庭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浮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