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越山向海,共赴基层检察新征程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越山向海,共赴基层检察新征程
——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高级研修班侧记


“全面推进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修课’,更是新时代赋予的‘必答卷’!”日前,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高级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


5天的封闭式培训中,各省级检察院、部分市级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代表共100人相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共同研究影响制约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探讨推进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方法路径。


日前,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开班。

抓时势

为基层检察再添新动能


这是一次号召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抓基层强基础的再动员、加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今年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最高检党组指出,检察工作现代化是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的现代化。


目前全国共有3173个基层检察院,占全部检察院数量的近九成,每年承担的办案量占比超九成。


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抓基层就是抓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最后一公里”。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检察工作任务、目标、标准、抓手都发生了变化。检察机关要以基层检察院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此次研修班举办于第二批主题教育纵深开展之际,课程设计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精心设置了以学习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江西省检察院政治工作综合处副处长柳兴为说,这是一次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修之旅,引导学员坚持学思想、用思想有机统一,讲政治、讲法治有机统一。


课程既有宏观指导,又有政策解读:中央政法委政法队伍建设指导局有关负责人就如何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政法队伍作出深刻阐释;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案件管理办公室、数字检察办公室等部门专家型领导,分别就司法体制改革、案件管理、数字检察等业务政策进行系统讲解……


“理论学习与案例讲解相融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实际相结合,为基层检察院更新理念、能动履职、创新赋能、争先创优输送了源动能。”贵州省剑河县检察院检察长黄卡铁说。


强队伍

筑牢基层基础建设之基


这是一次聚焦队伍建设的穿透式调研,一次找方法、寻路径的大研讨。


研修班上,湖北省委党校副教授柯高峰、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检察长熊正,分别讲解新时代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的方法要领、当好一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的实操经验;最高检政治部队伍建设指导部有关负责人就基层检察队伍建设难题,与学员探讨破解举措。研修班还开设两次主题研讨,为基层检察队伍建设出谋划策。


“执行力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是应有的政治品格。”湖南省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处处长阳小利说,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基层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检察院法律监督质效。


“带队伍得‘带头干’,班子有活力,队伍才有动力。要以队伍精进、管理精细、业务精湛、监督精准、服务精致,畅通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四川省丹巴县检察院检察长拥忠拉姆深受鼓舞。


“基层检察院法律监督质效越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越足。研修班进一步提升了推进基层检察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和战斗力。”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孙亚说。


研修班注重理论与实务兼修,组织参训学员赴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进行现场教学。党建业务相融互促、业务特色鲜明、智能科技应用于办案、专业团队攻坚克难……学员们“步步惊喜”。


现场教学


“实地学习,启迪心智。这两个小院是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样板。要紧盯核心业务,全方位强化干警教育培训,提振士气、凝心聚力,持续为检察队伍赋能。”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检察院检察长陈瑶意犹未尽。


树品牌

激发创先争优蓬勃热潮


这是一场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经验交流的盛宴,一次直面基层建设需求的对话。


为展示近年来基层检察院建设特色亮点做法,研修班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赋能五个主题,遴选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等14个检察院作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发布和经验交流。


14个检察院作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发布和经验交流。


“文化滋养心灵,品牌激励奋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是基层检察人员价值追求、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现。要从业务实践中不断丰富积淀基层检察品牌,奋力创先争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周海峰说。


此次品牌经验交流会还设置了“记者与基层检察长面对面”“基层检察长面对面”“机关与基层面对面”互动环节,现场提问、作答,有真知灼见,有意见建议,更有期待展望。


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经验交流会互动环节。


“我们从兄弟院的传经送宝中看到了差距,也找到了信心和思路。”黑龙江省漠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晓宁说,要抢抓机遇,立足区域特色,助力小院弯道超车快速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李刚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李刚表示,透过这些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看到了各地检察院学优争优创优的良好氛围,看到了检察机关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不断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的担当作为。“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我为之感动。”


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点评


“每个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就是一张检察机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靓丽名片。”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深受感染,她希望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经验交流的传统能延续下去,扩大宣传,让公众了解更多检察故事。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山西省绿色家庭
山西省绿色家庭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浮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