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传真
追星星的人!奔赴800公里只为守护“暗夜星空”|今晚九点半
时间:2023-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晚九点半


你有多久没看过星星了?

犹记得

儿时夜晚总能见到满天繁星

为何现在成了一种奢望?

时值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

让我们做个追星星的人

一起走进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茫崖市冷湖镇

看看那里的星空守护人

……


因植被覆盖度低、空气稀薄、视宁度好、人口极少和未被污染等特殊地理条件,冷湖天文观测台成为整个亚欧大陆上最优质的天文台址之一。


海拔4000多米

有一群追星星的人


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市出发,在茫茫戈壁和无人区里驱车近5小时,才能到达位于茫崖市冷湖镇的赛什腾山。再从山脚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继续盘旋近108道弯,最终抵达平均海拔4000米的冷湖天文观测台址。因植被覆盖度低、空气稀薄、视宁度好、人口极少和未被污染等特殊地理条件,这里成为整个亚欧大陆上最优质的天文台址之一。


冷湖天文观测台位于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的赛什腾山,平均海拔4000米。


冷湖天文观测台址的发现和建立,不仅打破了长期制约中国天文观测发展的瓶颈,更对未来大型光学/红外观测设施研制和国际合作的开展极其重要,对中国乃至世界天文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总投资近20亿元的9项天文望远镜项目落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2023年7月,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墨子号巡天望远镜(WFST)运抵基地并已完成组装进入调试。专家表示,WFST建成后有望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也将服务于国家航天安全的战略需求。


在冷湖天文观测台,多个望远镜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对光学天文观测而言,夜空背景的环境尤为重要,“暗夜星空”就成了天文观测基地的一个必要条件。有专家表示,“暗夜星空”指的是当地夜空的暗弱程度,如果没有暗夜,所有的地面光学都会瘫痪。比如,人为造成的光源,像城市的照明,还有一些临时的野外照明,这些光都会向上传输,在传输之后又被大气散射回来,成为一个背景光,这对于天文观测来说影响是非常不利的。


我国首部

“暗夜星空”保护地方性法规


随着天文观测基地选址工作的推进,天文观测基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驻足冷湖。为避免冷湖观测基地走上其他天文观测台址“因灯光与粉尘污染等原因而重新选址”的老路,当地开始考虑通过立法推动落实保护工作。


冷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才让向《方圆》记者介绍,当地立法部门依据科学技术进步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制定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观测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包括立法目的和依据、区域划定、适用范围、设施管理、部门职责、法律责任、处罚罚则等22条内容。


2023年1月,《条例》正式实施,成为我国出台的第一部“暗夜星空”保护地方性法规。《条例》规定,以冷湖天文观测基地选址用地几何闭合区域边界向外50公里内的区域,均为暗夜保护核心区,冷湖镇镇区被全部划定在此区域内。


但对冷湖镇上的旅馆和酒店经营者来说,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回暖,冷湖镇镇区内已经建成营业和正在建设中的酒店数量急剧上升,酒店室外装饰灯设计密度较大、亮度高,特别是冷湖镇地处天文观测基地光学观测环境所划定的核心保护区,酒店部分点位光源影响天文观测基地光学观测环境,存在光污染隐患。


检察官

往返800公里调查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广人稀,从西部矿区检察院到冷湖镇驱车往返共800公里。


“《条例》出台后,我们就一直关注冷湖天文观测环境的光污染防治问题。”海西州西部矿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金接受《方圆》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7月,他们就注意到冷湖镇有大批游客到访,许多酒店经营至深夜,为了招揽游客,酒店各种射灯、照明等亮度都很高。这种情况影响了冷湖天文观测基地的观测。


从西部矿区检察院到冷湖镇有近400公里,7月19日一大早,李金便和两名同事启程,驱车数小时,来到冷湖天文观测站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7月19日,海西州西部矿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金与冷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工作人员表示,在夜间观测时,镇上的一部分亮光已经影响到了天文台的最佳观测效果。虽然从天文台到镇上有几十公里距离,但从专业观测角度,一盏射灯在天文望远镜里就是一个亮点,造成了实际的“光污染”。


李金和同事们又来到镇上走访,发现镇上的光亮主要来自路灯和酒店灯光,路灯用灯罩罩住后的影响不大,但酒店使用的一连串灯泡,密度大、亮度高,特别是楼顶的灯还是朝着天空直射。


“根据《条例》第9条,冷湖天文观测环境暗夜保护核心区内,严格控制光源种类和亮度,所有户外固定夜间照明设施的照射方向应当低于水平线向下30度。如果酒店顶楼的射灯是直直朝上,那很可能是违反了《条例》。”李金说。经过从西部矿区检察院到冷湖镇往返共800公里的路途奔波,并在走访调查、核实清楚具体情况后,西部矿区检察院及时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


“这是青海省首例光污染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李金表示,在立案之前,他们做了大量功课,认真分析《条例》等相关法律依据,参考借鉴上海、广东等地办理的光污染防治公益诉讼工作经验。最后,依据相关规定,西部矿区检察院依法向属地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相关酒店对光污染问题予以及时整改。


召开青海省首例光污染治理

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


但检察建议发出后,也遭到了一些质疑与不解。在冷湖这个被称为最像“火星”的小镇,大家信息相对闭塞,什么是光污染?什么是光污染防治公益诉讼?当地行政机关、酒店管理人员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概念。


7月24日,海西州西部矿区检察院对这起新兴光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听证会。(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7月24日,海西州西部矿区检察院对这起新兴光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听证会,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参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取证情况、相关法律规定等。围绕天文观测站光污染隐患,对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是否存在监管缺失,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受到侵害等征求与会人员意见建议。经过详细的释法说理与密切沟通,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光污染防治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肯定,建议行政机关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检行合力制定有效工作机制解决问题。


听证会后,相关行政机关立即成立了调查组,对这起光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深入调查并督促部分问题酒店进行整改,减少开启时间、降低光源亮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光污染给天文观测站带来的影响,并在辖区内重点围绕《条例》及光污染防治等内容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共同保护冷湖天文观测基地观测环境的法治意识。


7月25日,李金和同事们再次前往冷湖镇。当晚12时,他们再次来到此前不符合规定的几家酒店走访,发现以往朝天的射灯都调整了方向,整体亮度都大幅下降,经与天文观测站工作人员沟通时,得到的结果也是望远镜里的亮点消失了。


既守护“暗夜星空”

又维护群众利益


案件办结后,为落实好《条例》,海西州检察院、西部矿区检察院与州科学技术局、冷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管委会会签《关于加强冷湖天文观测环境保护协同联动的意见》,形成了在冷湖天文观测环境区域及周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夜间光污染、空气污染等方面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及暗夜保护的公益诉讼线索和案件的协作机制(其中包括日常联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资源共享和技术支持机制、交流培训机制等),积极构建冷湖天文观测基地观测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衔接配合机制,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守护好“暗夜星空”。


在李金看来,光污染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新污染类型,相对水体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传统污染而言,界定更困难,对涉及天文观测基地暗夜保护治理难度更大。检察机关秉持“智慧借助”理念,联合技术调查取证,破解光污染违法事实如何认定的难题。同时,在找准具有法定监管职责行政机关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研讨会、检察建议等方式,与行政机关就新情况新问题凝聚共识,有力地推动了光污染问题的综合治理,积极守护好“暗夜星空”,为光污染防治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在光污染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中,我们还需要把握好光污染防治与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中灯光需求之间关系。”李金说,整个冷湖镇地处暗夜保护核心区域内,我们既要做好暗夜保护光污染防治工作,也要保证人民群众在夜间的照明需求,控制好光的强度和方向,从而减少光污染,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促进监督办案,更加优质高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暗夜星空保护是我们交办给青海的拓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监督事项。希望更多地方积极稳妥依法加强光污染防治,守护人民群众能够仰望满天星斗的美好生活。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山西省绿色家庭
山西省绿色家庭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浮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