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传真
从1.0到2.0,数智化升级精准提升检察建议质效
时间:2023-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场馆”助力检察建议工作

数智化升级

——江苏省徐州市检察机关

社会治理研究基地运行初探


金色十月,秋风送爽。江苏省沛县大地上,玉米、稻谷飘香,瓜果蔬菜喜获丰收。记者漫步其间,一道道沟渠中,再不见散落的废弃农膜、农药包装袋的踪影。这幅美丽图景的形成,与沛县检察院制发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密切相关。


“党的二十大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和司法办案,推动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为解决检察建议存在的质量不精、落实乏力等问题,我院成立了社会治理研究基地,目的是高质量输出社会治理检察产品,精准提升检察建议质效,深化检察环节诉源治理改革,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助力实现政通人和。”经过一年多试运行,9月26日,徐州市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研究基地正式揭牌。在揭牌仪式上,徐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3年9月26日,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举行徐州市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从“治罪”到“治理”的考量

推动建立研究基地打造精品检察建议


2021年4月,徐州市检察院在指导办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时发现,河南省商丘市王某等人出售的费氏牡丹鹦鹉系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人工养殖,认为其行为不构成犯罪。经三级检察机关研判,最终,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对王某等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为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检察官在办理河南商丘鹦鹉案件时,在当地市场走访。


鉴于鹦鹉养殖业系商丘市重点产业,徐州市检察院向该市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做好人工繁育鹦鹉许可和专用标识管理;规范交易市场监督管理;做好动物传染病防治;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避免碰触法律红线。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部门高度重视,形成整改方案并认真落实。这份检察建议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优秀检察建议。据记者了解,截至2022年底,商丘市相关职能部门已为530户规模养殖户办理了繁育许可证,193万只鹦鹉领取了“身份证”,可以合法流通。


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司法办案,更好地实现“治罪”向“治理”的转变?在制发检察建议过程中,徐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与办案部门深入探讨,萌生了建立研究基地、打造更多精品检察建议的设想。此后,该院研究出台了基地建设方案1.0版。2022年7月,徐州市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开始试运行。


2023年3月,研究基地融治理核心团队研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案件线索。


据介绍,该研究基地以“解剖麻雀”的细致,对2022年制发的96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开展了跟踪问效。


“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制发数量偏低;缺乏大数据支撑,略显单薄;有的对策建议流于表面,缺乏精准度和实操性;有的刚性不足,有些接收单位不重视。这些问题亟须解决。”徐州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李昕直言不讳。


从“办理”到“办复”的转变

强化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刚性和精准性


研究基地试运行后,徐州市检察机关陆续部署了“回头看”工作,推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实现从“办理”到“办复”的转变。


2022年3月,沛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在河口等4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农业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容易对土壤、水质和农作物造成污染。于是,该院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然而,在开展“回头看”工作过程中,该院发现仍有问题未得到根治,遂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并持续加强监督,紧盯整改落实。据悉,截至今年7月,该县已新建一体化回收网点100个,共回收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160吨。


沛县农田残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问题治理前后对比。


“这提醒我们,必须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徐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赵卿说。今年4月,赵卿刚一参与相关工作,就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研究基地的升级改造。“我们前移端口,业务部门提前报送检察建议线索,由研究基地统一开展线索评估,并协同制发检察建议,大大提升了工作质效。”


9月15日,徐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检察院联合开展的精品(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及回复评选结果揭晓,15份检察建议及回复受到表彰,内容涉及群租房管理、医保资金安全、驾校考试规范、体外除颤器配置、土地执法领域行政处罚等领域。相关部门对检察建议均及时回复,并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健全制度等方式规范行业管理,彰显“由案到治”的制度价值。


在此次获表彰的检察建议中,有铜山区检察院针对部分门诊特殊病患者骗开药品、套取医保基金现象制发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此外,该院还创建法律监督模型,并全程跟踪落实,与有关部门共同扎牢“篱笆”,守好百姓“救命钱”。


“我们将全力支持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研究基地的工作,督促加大检察建议的落实力度,着力推进依法治市。”徐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司法局局长艾新平表示。


从1.0到2.0的迭代升级

在助推社会善治智治上实现新提升


机制化运行、可视化展示、数字化赋能、系统化治理,这是研究基地迭代升级的必由之路。


7月14日,研究基地建设方案2.0版出台,明确致力于输出精品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法律监督模型等产品,系统化开展类案调研、专项治理等工作,助推社会善治与智治。


9月26日,徐州市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据介绍,研究基地探索出“235工作法”,具体为组建重点领域为主的核心团队、辐射涵盖全市检察机关办案人员的团队“两个团队”,依托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库、案件线索库、专家库“三个智库”,实现人才培育、案件支持、建议生成、数据整合、绩效评价“五项功能”。


研究基地正式揭牌当天,检察建议案件线索管理平台也上线运行,实现了线索统计、线索管理和定向检索智能化,将线索由传统的线下移送办理转为“线上+线下”全流程闭环管理。


“研究基地以融合治理为切入口,实现优秀检察建议、法律监督模型、调研报告等检察产品的集中产出,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有益探索。希望研究基地更加聚焦提质增效,使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实现从个案到类案、从粗放到集约的转变,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执法司法病灶顽疾和社会治理堵点难点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民事行政法律研究处处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华锰说。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山西省绿色家庭
山西省绿色家庭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浮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