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传真
矿坑整改现场“回头看”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这里可以看到,曾经因非法采矿形成的大片积水深坑,经过系统修复,已经成了排水渠,高陡边坡也已修整完毕。”近日,在江苏省新沂市一处高速公路下的非法采矿修复现场,新沂市检察院与该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对矿坑修复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武红艳介绍了相关工作。


记者了解到,上述“回头看”活动的起因是杨某某等人非法采矿案。


新沂市矿产资源丰富,非法采矿行为时有发生。2019年5月至2021年2月,杨某某等23人交叉结伙,在没有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多次在新沂市高速路旁禁采区、田间地头等地非法采砂。2022年2月,检察机关依法对杨某某等23人提起公诉。今年3月,杨某某等人分别被判处相应的刑罚。


“案件虽已办结,但因非法盗采形成的矿坑并未修复,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勘查,发现其中一处盗采矿坑位置尤其敏感——北侧是徐连高铁,南侧紧挨连霍高速。非法采砂形成的积水深坑边坡高陡、坡体裸露、土质松散、力学性质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不及时治理,可能对南侧连霍高速桥墩产生一定危害,影响高速路行车安全。”在现场的办案检察官介绍。


今年2月,新沂市检察院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省级地质勘查技术院,对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评估,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方案。根据地质勘查技术院出具的治理方案,该院与属地政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铁路主管部门等单位共同磋商修复事宜,最终达成由高速、高铁部门提出指导意见、属地政府施工修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监管验收的意见。


今年8月,多部门联动开展矿坑修复工程,新沂市高速公路桥下空间综合治理工作也在进行中。为了确保修复工作顺利进行,新沂市检察院与该市人大常委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这次“回头看”。


“根据修复方案,还要在适宜季节,督促及时开展补植复绿工作,防风固沙,避免塌方。”新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春鸣对参加“回头看”的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山西省绿色家庭
山西省绿色家庭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浮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